孩子发烧就是感冒?错,这种发烧后果很严重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4-01 08:43:44

  娃一发烧,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感冒了,其实,还有可能是——尿道感染了。

  尿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的发生率仅低于呼吸道感染的感染性疾病,并且发病症状比较隐蔽,经常被误判。

  一、被忽视的尿路感染任何年龄段的宝宝都有患尿路感染的风险,2 岁以下宝宝的发病率尤其高,而且宝宝越小,症状越轻,有时候仅仅是发热,有的是烦躁哭闹呕吐、有的嗜睡、喂养困难、发育落后等,很容易被忽略,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仔细观察。

  一旦有以下症状出现,即使没有发烧,也要第一时间带宝宝去医院:

  尿尿时候会痛,一尿就哭闹,不肯尿;

  频繁尿尿,每次尿量很少,总感觉尿不尽;

  尿液呈现浑浊,偏红,甚至带血;

  孩子已经学会了上厕所,但突然开始频繁尿湿裤子等;

  有的宝宝还会出现肚子痛,尤其是下腹部痛。

  千万不要认为尿路感染多喝水,就会自愈,或是随便给宝宝吃点消炎药就会好。尿路感染不会自愈,治疗不及时,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更严重的并发症,例如肾盂肾炎、败血症等,甚至导致肾脏损伤。

  尿路感染是因为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,正常食用抗生素就OK了。一般吃药后一到两天,症状就能得到减轻。但一定要注意根据医生开的剂量,给宝宝服用完整个流程,千万不要自行停药,确保病原菌能被彻底杀死。

  二、宝宝出现尿道感染,很大原因是——我们的泌尿系统主要由两个肾脏、两个输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组成。当细菌进入膀胱或肾脏时,就在黏膜和组织中生长繁殖,这就会导致尿路感染。

  在健康的儿童中,致病菌大多是大肠杆菌,它一般存在于粪便中。如果宝宝没及时更换尿片或尿不湿,尿道口就容易被粪便污染,导致尿路感染。

 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的习惯问题,例如家长有脚气之类的细菌感染,但是洗衣服的时候将宝宝的衣物放在一起洗了,也可能会导致宝宝尿道感染。

  还有就是不正确的给宝宝清洗私处的方法,比如清洗的时候从后往前擦,来回擦等等,或者没有擦洗干净,细菌也会找上门来。

  除此之外,宝宝畸形肾脏、输尿管狭窄、膀胱输尿管返流等发育中出现的异常情况,也会导致尿液积聚,流动不畅,引发细菌感染,从而患上尿路感染。

  不过尿路感染大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,只有极少数是泌尿系统异常情况。

  三、尿路感染预防大于治疗,家长们要注意了日常中,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预防孩子“中招”:

  ①鼓励孩子多喝水,及时排尿,充足的尿液可以冲走细菌;也不要养成憋尿坏习惯,尿液长时间停留在膀胱会使细菌滋生;

  ②鼓励孩子多吃蔬菜,适当锻炼,保持大便的通畅,提高身体的抵抗力;

  ③给孩子勤换内裤,内裤材质最好选择透气宽松的棉质内裤,这样能保持小屁屁的干爽,阻止细菌的大量繁殖;

  ④及时更换尿不湿,那些没及时处理的尿、便排泄物中的细菌就很容易跑到宝宝的生殖器中,引起感染;

  ⑤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,正确的给孩子清洗私处。注意男女宝宝有区别:

  一般男宝宝要重点清洗阴茎,先用温水轻轻的擦洗,再用柔软的毛巾蘸干。如果你家的宝宝还小,一般只需要清理阴茎外部皮肤即可。

  如果要清洗龟头位置,手法一定要轻柔:第一轻轻的推动包皮,露出龟头;第二用温水洗龟头,阴茎和阴囊;第三用毛巾擦干后把包皮轻轻翻回,全程都要轻,不能强行用力。

  而女宝宝则要重点清洁外阴部位,先用清水从前往后冲洗,再用轻柔的纱巾从前往后轻轻擦拭。注意清洁宝宝的私处千万不要使用任何洗涤用品,而且都要从前往后的方向擦拭,以防将粪便带入,造成尿路感染。一般外阴清洗每日 1~2 次即可,避免过度清洗。

  说到底,只要能阻止细菌入侵,尿路感染就找不上宝宝了。上面的这些,家长们请记住,按要求做哦!但是即使感染了,也不需要太慌张,及时就医,配合医生治疗,宝宝很快就能恢复活蹦乱跳了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